2020年6月28日星期日

看书。《天长地久:给美君的信》




这本书,托朋友在2018年的书展买的。
书没到手,就借了给朋友先看。
(其实是自己没有预留时间来好好看书)

隔了两年,书在手中了,可还是被摆在一边。
疫情期间,多了一些时间可以好好看书了。

《天长地久》,是作者写给失智母亲的19封信。
作者在其中一章节有写到:
“你啊,只是我的母亲而已。从来就不在我的“女朋友”名单里。”
一旦是母亲,你就被抛进“母亲”这个格子里,定格为我人生的后盾。后盾在我的“后面”,是保护我安全、推动我往前的力量,但是因为我的眼睛长在前面,就注定了永远看不到后面的你。”

这一段文字,让你想起了母亲也是如此。她是孩儿们的“后盾”,而你也从不把她放在你的“女朋友”的名单内,是可以和你畅所欲言、可以和你一起约会、去拍照、去看星星、去背包旅行。她只是被你莰在“母亲”的格子里,在你后面,而你就“看不见”她了。。。

当你想说要安排一次你和她好好去背包旅行时,她就无意识地脱离了“母亲”的格子,让你来不及把她放进你的“女朋友”名单内。。。

怎么你和她的缘分那么短暂,只有38年而已。。。

你,是不是可以像作者这样,好好的追随过去你和她的记忆,写信给她,尽管收信人,未读也不回。。。

“如果可以重来一遍,我会少一点傲慢,少一点吝啬;如果可以重来一遍,我会认真地用我的言语跟你分享内心深处的事。” ——龙应台

没有评论:

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

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

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